鮭魚洄游

悉尼拾荒

重圆

[七夕,不咋甜]

[主剧向,时间线已死,孟烦了第一人称]

[微龙虞,微微小太爷单箭头]



禅达的星星很耐看。

是那种你看啥它们像啥的耐看。

在一个瘸子并不瘸的想象中,它们总能成为任何东西。是禅达的街道,南天门的云雾,我甚至毫不怀疑我曾看到过北平的爆肚。虽然大多数时候,瘸子让他的想象力也瘸着。于是夜色和天空变得松散,星星就又只是很单纯很大度地什么都不是。

但今天一切都变了,今天一切都不一样。这些星星三五成群贼眉鼠眼唉声叹气不怀好意,使我的观察变味为审视。

原因是林译那个死上海佬乐颠颠地漏着气说,哎呀你们知道不啦,今天是七夕。

我们大眼小眼加在一起瞪着他瞅,如同敬礼,在记录日期这件事上,阿译也一向做得比我们认真。他记录日期仿佛培植花树,一种你都懒得去斥责为无用的全然无用。但总是这样的无用给阿译挺直腰板的勇气和动力,使他在人渣们万众一心的嬉笑怒骂中得以越发游刃有余地生存。所以他很笃定地说今天是七夕。

我们沉默,但紧接着郝老头也跳出来给阿译撑腰,不辣在旁边是呢是呢。

是你大爷。


死啦死啦在喊他的司机,扯着嗓子如同给后者叫魂。而几秒钟前那家伙曾蹲在我旁边,拿块从地上抠出的土扔我。

烦啦?你说虞大少,文人。今天这日子,能不给咱祭旗坡点好处?

我眼都懒得睁说哟喂,瞧您内话说的。虞大铁血枕戈待旦,一天恨不得掰成八天过了算完。人家眼里那是所有的日子都是活该秣兵厉马马革裹尸的日子。管你哪门子今夕何夕七夕,国难当头……不克南天门,就是天上的神仙也给老子憋着噫吁嚱……

我越说越来劲儿,摇头晃脑,神气活现。

一块很大很潮湿的泥土正正地打在我的脸上,我扒拉下去呸了两口,听到死啦死啦在上他的车。

他听起来心情不错,我们团座早学会了不被我的嘴影响分毫。我听到他敲打司机的头盔,笑着说了声我要上师部。


这不是什么值得我们兴师动众的大节日,只是让人渣们无一例外都想起了女人。

女人,遥远的女人,相隔不仅一条银河。我把自己摊在祭旗坡的山包上,看着天。我听到他们的谈笑声很狂放地飘过来,飘过来然后砸下来。银河他们都嫌窄喽,银河还不如你们家院墙高,那个四处搭炮台。

老孟家的酸腐是一种跟着血液往复循环的死气沉沉。七夕,阿译说今天是七夕,于是我想到轻罗小扇扑流萤,想到两情若是久长时。我掐自己一下,这不行。于是我转念开始想此日六军同驻马,想复畏秋风生晓路。这一来倒把我自己给逗乐了,我开始哼哼唧唧地朗诵。

我想问牛郎和织女你们凭什么渡银河。在偌大个禅达我看不到喜鹊,肯定只能是早早地被那对奸夫淫妇抓去做了苦力。中国的神仙,中国最安逸的神仙,却偏偏还是免不了要在战乱之秋也去相他们的会。于是他们在祭旗坡的夜空中相会。

满天的喜鹊扇动着翅膀,呼呼啦啦,我们什么也看不见。

我张着嘴信口开河,开银河。我想小醉,想禅达城里那幢破落的居所外实实在在的木牌。我想我应该也抓些喜鹊。喜鹊没法驮着我见到小醉,但最不济还能杀来果腹。


死啦死啦回来时,我依然支棱在哪儿朗诵。破碎的词句从我嘴里滑出来,忿忿地冲着天空扬一扬虚无的拳头。

我说痴牛与騃女,不肯勤农桑。

他叉着腰看我,腰间别着柯尔特。我隐约看到他身后移动着的一小群炮灰正从吉普车上往下卸货。

得。

于是我说徒劳含淫思,旦夕遥相望。

死啦死啦走过来,蹲在我身边。我最烦他的眼睛里带着充满鄙夷的关切,那通常表示他会让我别损了,积点儿德。但今天小太爷我损到天上去了,我乐意,他于是也有点不太好管我的样子。

烦啦,别烦。他只是说。

他们不容易,他们没比我们容易到哪儿去。

他咧了咧嘴,我呆住。

他的眼神似乎越过了我而看穿过去,我似乎不存在,不是一个物质的实体。我们团长的那种眼神往往留给死人。于是我想到了死人在天上,活人在泥里。

人间不葬天来葬。我闭上了嘴。


后来我定居禅达,无数个春秋我习惯了七月七日牛郎织女在滇边的夜空相会。

我想那晚虞啸卿对死啦死啦一定也说了和我一样的话。痴牛与騃女,不肯勤农桑。徒劳含淫思,旦夕遥相望。但他和我不一样,我们师长一定把重音加在了不肯和徒劳上。我没听到,但我的团长一定听到了。淫,过也。怒江挡住了我们,师座。我们哀而不淫,乐而不伤。

你真想他们相会?我内师座问。

天,天阶夜色凉如水,坐看牵牛织女星嘛。他扯出一个面对虞啸卿时才有的那种仿佛怕疼的笑容。

不不不,我说错了。师座从不坐,师座很少坐。那就站着,站着看也成。

他信似是而非,而他本就是个似是而非。


于是我看到了喜鹊,在禅达闪着灯火的夜晚,刷拉拉,扑地起飞。

离却玉山仙院,行到彩蟾月殿,盼着紫宸人面。三生愿偿,今夕相逢胜昔年。

我摇头晃脑,按理说京剧灌大的人不喜昆曲,但那又关我什么事呢?

时移世易,沧海桑田,神仙们还是那些神仙,也照例在他们的鹊桥相会。牛郎织女,带着他们的喜鹊,才不管什么苌弘化碧,望帝啼鹃。

烦啦,别烦。我对自己说。

评论(3)

热度(30)